2008年9月26日 星期五

紅色的誘惑

DSC_7781

紅色的誘惑山桐子屬於大風子科山桐子屬,落葉性喬木,學名idesia polycarpa Maxim,種名為“多果”的意思。大約生長在1000~1800公尺的中海拔山區,三四月溫度回升後才開始冒新葉,五、六月花開似錦,圓錐花序,ㄧ束束黃綠色的花串,點綴在寬大濃密的綠葉裡,姿態明媚。閒立樹下,看綠葉博婆沙,滿樹花串搖曳,淡淡的花香襲人,讓人忘憂。十一月之後果時慢慢由清綠轉紅,當冷锋一波波南下,時序入冬,山桐子的綠葉也逐漸黃落。此時,一樹紅豔艷的果實配上殘葉,曾經不起眼的模樣,頓時改觀,蜕幻為綠海中最引人注目的焦點。它所顯現的野艷,足以媲美二月盛開在山巒的野櫻,它所凝聚的光芒,也色豔目。山桐子不但鎖定鳥類為期媒介,設計出令鳥兒們垂涎的果色和果肉,而且精明的選了一個眾鳥不得不慇勤探訪的時期結果,避免大坐冷板凳的命運。春天繁花競艷,夏日蟲蝶雲湧,秋季結實纍纍,若山桐子也選在這些時候湊上熱鬧,那頂多算是錦上添花,引不起多大騷動。隆冬之際,不但昆蟲少了,就連可食的花、果、嫩芽也不多,這樣蕭索得季節,若尋見一樹鮮紅欲滴的纍纍果實,當然能引起極大的注意。山桐子的果熟期長,恰好橫誇整個冷冽的寒冬,難怪成為鳥獸最受青睞的樹種。山桐子主要分布在中高海拔山區,因此會來光顧的鳥兒,當然是活耀於此山區的鳥為主。鶲科鳥,黃腹琉璃是最捧場的食客,畫眉科的白耳畫眉、冠羽畫眉、紋翼畫眉都是座上常客;還有嗜食種時的褐鷽,也會來探訪;行徑獨樹一格,難得一見的白頭鶇也曾偶而露臉;其他如五色鳥、白環鸚嘴鵯、白頭翁更是結群而至。除此之外,我們也觀察到不少冬候鳥,整天在山桐子紅豔豔的果串間徘迴流連,這些平日葷素不忌的鶇科鳥類,似乎對山桐子有著超乎尋常的喜好,連虎鶇這種平日只躲在落葉曾揀蟲吃的害羞鳥兒,都不顧形象的躍上枝頭。由於眾鳥聚集,熱絡的氣氛也引來更多的鳥類,其中也不乏一些食蟲的山雀科,這種蒸時的情景會隨著果熟持續加溫。果實不獨識鳥兒的專利,鼠輩們也樂的來插一腳。身手靈活,個兒嬌小的條紋松鼠,愛吃山桐子的小紅果,他會細挑最紅熟的果子吃 。採果時,它們慣用後腿鉤住樹枝,倒掛著身子以前爪取果,然後將得手的果子帶到樹幹上,蹲著慢慢享用。甚至躲到樹蔭處.瞇著眼假寐起來;玩夠了,條紋松鼠會循著來時得路徑,之條輕晃,一溜煙似的跑回去,這可愛的小東西,速度快的簡直讓人眼花,附近被咬一空的松果、散落的榆錢,也是他們的傑作。而從這些鳥獸熱切的採收覓食,實在不難體會山桐子的魅力。當 然還有其他美味的紅色果實.如狀元紅.山櫻花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等。

DSC_6611

24-3

DSC_7726

DSC_7740

DSC_7613

DSC_7663

DSC_7715

2 則留言:

劉鳥 提到...

大彎嘴好像有點偷懶喔!這是去年九月的文章,也該努力加油貼文章。

劉鳥鳥

大彎嘴的生態攝影 提到...

好丟臉喔、這裡給擱置了、是需要努力的地方啦!

關於我自己

我的相片
來自一個自由的家庭.也就是生活簡單.自由自在.無拘無束.

人是自原始生活一直演變到現在的文明生活.幾千年以後終究是要回歸原點.回歸自然的.隨著時代的進步.原生的動植物.都破壞殆盡.以致於有特有種的名詞出現.這是一種島國的悲哀.因而想忠實的記錄台灣的原生植物.及動物.................等.做為依據.